2023年8月12日 星期六

不怕生氣,只怕你不知道自己正在生氣

 

赤腳爬山最輕鬆

人類本來就是情緒化的動物,基因就是這樣設計的,所以任何人都不可能做到「完全不生氣」。

但是「減少生氣」和「把生氣的時間縮短」就是絕對可以做到的。

本來看什麼事都不順眼,都要生氣一下,但你可以訓練自己,例如只對動到自己蛋糕的事生氣,其他的事都不管。又例如跟伴侶吵架,本來都要冷戰一星期,把時間縮短變成五分鐘不說話,五分鐘後世界太平。

把生氣時間跟頻率都縮短,養成習慣,十年、二十年下來,等你年紀大了就會過得很舒服,因為沒什麼事值得你生氣的,你不會成為一個容易生氣的糟老頭。

很多人在生氣的時候,他是不知道自己在生氣,「旁觀者清當局者迷」就是這個意思,被自己的情緒拉著跑,就會做出很多後悔的事。

我在生氣的那個當下,當我"覺察"到自己在生氣,我就不會去執行那個念頭,因為那個念頭一定是錯的,我何必去執行一個錯誤的決策?

其實反過來也一樣,當你在極度快樂的時候,所做出的決定往往必是錯的,所以能夠覺察自己當下的情緒很重要,在當下你就不會去執行那些在情緒高峰時所興起的念頭。

如何培養覺察能力?就是多多赤腳走路,每天在公園裡走個十分鐘,或是假日赤腳去爬山,都是很好的練習。

因為赤腳能夠平緩你煩躁的心,赤腳走路能讓你的心不容易起伏、不容易被干擾,不被干擾你就容易看清自己。

長期下來,你的自我覺察能力就會比人家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世界的好或壞,都是你自己親手打造的

  【世界的好或壞,都是你自己親手打造的】 我們都是生活在自己的意識之中,這些意識和想法塑造了我們觀看世界的視角。比如,在日常生活中,你關注的事物、你關心的人,以及你與這些人事的關係,你選擇如何解釋它們,就構成了你的日常生活和你所認知的世界。 你會發現有些人生活得非常快樂,認為這...